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富邦文教基金會



父母、師長等威權角色對青少年的成長過程往往造成重大影響,有正面也有負面,青少年與社會大眾如何覺察及去除會造成侷限的社會框架,獲得更健全的發展,是本次慕哲政經塾在兒少議題的關注重點。

富邦集團於1990年3月,秉持著企業回饋社會的精神,成立以推動青少年生活教育、關懷青少年身心健全發展為主旨的富邦文教基金會。希望透過各種休閒活動、行為教育的推展,有效防範青少年犯罪,進而協助培養健全身心。

發展至今,會務核心分為媒體素養、理財教育、天材教育(發展每一個孩子的獨特天賦)、生命教育、親子教養、 原鄉服務及世界關懷等七大主軸。

初期基金會全力投入推動媒體素養教育,包括媒體素養教育政策倡議,深入校園、社區作觀念宣導,也透過出版刊物、培訓種子教師、推動策略聯盟等一連串實際行動,期望大眾成為擁有解讀媒體訊息能力的閱聽人。富邦深切了解媒體素養的重要精神是媒體近用權(在言論自由之權利下,擁有接近和使用媒體的權利)與賦權(藉由參與、合作機制,獲得掌控自身相關事務的力量),遂於2005年架設「富邦青少年發聲網」,提供青少年發聲平台,鼓勵他們善用媒體工具發聲,以從中學習對社會時事的關懷和對事情獨立思考的判斷力。


(註)「台北Young一下」電視夏令營,青少年的外拍狀況。

青少年在無止境的升學壓力底下,以及先天環境因素,有時缺乏更多元的觀點去看待社會,因此富邦希望透過與體制內教育系統合作,增加跟台灣當代的公共議題接軌的公民教育的課程,或是設計跟影像美學結合的課程,作為既有教育知識以外的補足。富邦也會於台灣各地舉辦生涯探索巡迴講座,提供青少年對未來發展更多元的想像。


(註)「讓天賦自由」生涯探索講座,於雲林北港農工巡迴

在與體制教育合作上,常常會遇到的狀況是傳統教育體系出身的老師,因為自認對於公民教育所談的議題沒有足夠的了解,沒有辦法帶給學生一個「標準答案」,而害怕與學生共同討論新的知識,或者做教學上的革新。老師這個角色在台灣,常常容易被賦予一種全知全能的期待,然而從上對下的教導,過渡至群眾共同討論,在現今公民自主觀念越發普及的社會,「知識」已經有更多元的建構方式。

而在社區服務上,因為社區可接觸到的青少年較為多元,因此也能夠看見他們更多面向的潛能,想像也更豐富,而較不易用單一評價方式,例如學業成績、獎項作為評估孩子成就的依據。

為了更積極針對弱勢青少年的風險救助及地方產業發展協助,富邦長期投入部落工作最根基的學童教育部份,除了盡可能給予教育資源外,更加強學童的教育基礎。於84年起即投入部落課輔計畫,透過課後輔導及陪讀的方式,讓這些孩子們提升競爭能力並養成唸書習慣,也設置「行動圖書館」,減少城鄉學習的落差,至今已順利實施逾二十個部落。


不論是在知識培力或者生涯探索,唯有協助青少年跨越知識藩籬,多元化的結合學習資源,才能讓學習基礎更紮實,有機會使他們脫離貧窮。在政經塾課程結束後,富邦鼓勵學員了解基金會多種專案內容(電影學校、公民學校、圓夢計畫、青少年發聲獎等)後,依其興趣跟著一個專案進行實習。

------------


【慕哲政經塾4_小人物集合!見習行動計畫招生中】

報名時間 │2017/5/4(四)12:00起至5/26(五)20:00截止
開課時間 │ [共同與分組訓練課程] 2017/7/8至8/26,每周六9:00~17:00上課,共8周。[見習行動課程] 2017/9~2017/10 (視見習單位狀況而定)
課程地點 │東吳大學城中校區(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崇基樓四樓

💡我想進一步了解課程和報名: 
💡請隨時注意 我們與 青平台 的臉書動態,我們將持續為您說明課程、介紹講師和見習單位
【延伸閱讀:台灣公民運動將往哪裡去?_慕哲政經塾三年課程總回顧】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富邦文教基金會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富邦文教基金會 Reviewed by Unknown on 凌晨2:57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