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教育工作坊:劇場X社區X貧窮】活動剪影與學員心得回饋


體驗教育工作坊於1月27日開課,1月28日圓滿落幕,感謝思樂樂劇場與青平台基金會合作支持!

活動剪影:










心得回饋1:

文/學員吳佩璇

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是緊密關聯的,就像齒輪一樣,無形之中彼此牽動著彼此,或許起初想法是模糊不清楚,但透過溝通與分享,讓想法互相傳達,能夠讓目標越來越明顯,真理是越辯越明。當政府機關發布訊息時,可能會因為傳達受干擾,造成人民理解錯誤,民眾也會百思不得其解,加上若沒有事先溝通,在執行時也會遇到非常多的困難。所以我覺得地方政府必須建立一個有效的溝通輔導平台,整合各個不同領域的專業,組織輔導團隊,針對社區在不同階段的輔導需求,擬定不同的輔導計劃來協助社區。同時除了建立一套社區總體營造的行動總綱,也要訂出另一套標準與辦法,讓社區了解地方政府社造的整體策略與操作機制,避免各種不當勢力的介入,讓社區總體營造的價值被扭曲。

透過氣球膨脹縮小的活動,將氣球想成權力大小的變化,氣球膨脹時代表權力的增長,相反地氣球縮小時代表權力的減弱,但只有權力大的人能發出聲音,權力小的人卻不能發出任何聲音來表達自己的不舒服,就像是在社會上,非常多的時候,只有權力相對大的人能夠發聲。在氣球越來越大時,能做的動作與延伸可以非常多樣化,但當氣球越來越小時,會發現大家自然而然會有抱胸和低頭的現象,保護自己的行為,同時也無法表達自己的聲音與意見,此時若能將頭朝向對方,表達出自己不舒服或猙獰的表情,讓對方檢視自己並作出調整,因為彼此有了溝通就能站在對方立場,作出適當的調整。然而,社區的體質是否真的改變,還必須看長期的發展,因為良性的社區發展,最後能夠開展出具台灣社會特色的社區型態,也是一種正向的社會變遷。

心得回饋2

文/學員許映琪

近半年內就參加了三場體驗教育工作坊。還記得第一次參加就深深震懾於戲劇的威力,是關於那無所遁形的真實,還有剪不斷的切身連結;我親身體驗到藉由戲劇的隱喻,自己對議題的細緻感受是如何被激發,既藏不住又無法置身事外單單訴諸理性。而到了這第三次參加體驗教育工作坊,新奇感已不在,卻反而更凸顯出體驗教育的本質,在我看來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扮演的過程中,無可迴避地必須思考自身和所扮演對象之間的關係,以及在與伙伴合作完成呈現的過程中,自然發展出的親密連帶,動人。
【體驗教育工作坊:劇場X社區X貧窮】活動剪影與學員心得回饋 【體驗教育工作坊:劇場X社區X貧窮】活動剪影與學員心得回饋 Reviewed by 慕哲 on 上午8:23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