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哲人社饒河街計畫---浪人食堂X浪人文創


台灣這個社會有一群隱形弱勢者,承受著社會結構與意識形態的雙重壓迫。

這樣的人,身上可能累積各種衰退與疾病,卻未必達「障礙」的狀態,這是一個還無法被認定為社會救助對象的身份。

他們可能有債務,無法從事有勞健保的工作,所以從事各式各樣沒有保障的派遺工作。

他們存款不夠,沒辦法等一個月再領薪水,所以只能做有一天沒有一天的當天現領的工作。

但與此同時他們也不夠窮,得不到社會福利的協助。

他們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上不接社會保險,下不接社會福利,遊走於社會的灰色地帶遊走,這種狀態稱之為「社會排除」。

身處於這樣的狀態,會不斷消磨一個人的存款、健康與心智,最後最後失去家,流浪街頭,而隱形的弱勢者在此刻才重新現形。

許多人說,給街友魚吃,不如給街友釣桿,但事實是,他們並非不願拿起釣桿,而是拿起釣桿過程總是磨得滿身是傷,卻還租不起一個住所。

七成的街友有工作,每月平均卻只賺得到5000元。不是不願意做,也不是不能做,而是缺少一個適合的機會,一個可以為社會排除者考量的工作。

這是為什麼慕哲人社成立了「浪人食堂」與「浪人文創」,在饒河街夜市長期耕耘。我們想要創造一個友善工作的職場,為身處於社會排除狀態的人規畫工作內容,能支領社會保障,又能領取現金,並根據個人狀態調整工作內容與勞動條件。

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創造一個自在互動的環境,讓原本被社會排除的人,有機會和其他人互動、理解、對話。在這裡改變的不會只有弱勢者,大眾與行動者都有很多課題等著學習。


【慕哲人社饒河街計畫說明】

慕哲人社在饒河街取得四個攤位的長期使用權,招募經濟弱勢者輪流到現場工作,同時規劃部分攤位販賣貧窮議題相關產品。這個計畫有著多方優勢:首先,它不只提供貧窮者就業機會,滿足其經濟需求,而攤販中的平等互動也維持其個人尊嚴;再者,夜市買賣是貧窮者與大眾共同熟悉的場域,雙方可以更自在地互動,產生跨階級的理解與對話;最重要的是,本計畫有很高的機會創造自給自足的營運模式,甚至創造盈餘執行更多計畫。

一、 招募對象:我們招募4~5名底層的經濟弱勢者,4月1日起每日由兩名一般員工帶領2-3位經濟弱勢者在攤位工作,並安排人員適時介入輔導。

二、 攤位規劃:四個攤位座落在饒河街105號松山教會前的騎樓,工作時間每日16:30~23:30(假日前一晚增加一小時)。這四個攤位包括小吃攤、茶飲攤、文創攤、手作攤。

三、 計畫目標:
(一)公益:長期雇用4~5名經濟弱勢者,提高其經濟自立能力,同時化解社會偏見。
(二)紀錄資料:這個計畫會持續觀察現場互動並記錄,在這些資料中確認貧窮者的需求,以及他們與消費者、其他工作者間的互動。
(三)公共政策:慕哲人社每月與窮學盟會召開會議討論這些質性資料,之後整理、出版,用紮實的第一線資料影響公共政策。

四、 資金:
本計畫雖承松山教會許可無償提供長期使用攤位,但慕哲人社需自籌準備期固定支出與初期的周轉金,其中準備期固定支出包含攤車設備、招牌設計製作等共約17萬元;周轉金則包括每月固定支出(攤車倉庫租金與人事費等)約25萬元。因此初期的攤位啟動金共需約42萬元。
慕哲人社饒河街計畫---浪人食堂X浪人文創 慕哲人社饒河街計畫---浪人食堂X浪人文創 Reviewed by 慕哲 on 清晨7:12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