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在地深蹲協會


從捷運七張站下車後,周邊是熱鬧的生活商圈,這裡是新店,來往的人潮可以看見在地豐富的生活能量。拐進離捷運站出口不遠的一個巷子內,忽然間又進到寧靜的住宅區,沿途走過一小片草地和公園,很難想像這裡可以同時連結快速便利卻又緩慢靜謐的環境。漫步約五分鐘就看到深蹲協會的小小招牌,一進門還以為又是文青開在巷弄裡的咖啡店,有鄉村風格的布置和淡淡飄出的咖啡香味,很難讓人不坐下來享受一個午後時光。這是在地深蹲協會的小小基地,開放的空間隨時歡迎每個經過的人進來坐坐,聊一聊這個生活所在的地方。


協會到目前為止舉辦過許多活動,從長輩需要的3C產品知識,到親子參與的草地野餐,還有時下年輕人喜歡的手作工藝。我們希望透過社區營造的方式,來串連老中青三代,去做世代協力,讓大家可以回到這個地方。新店其實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過去有瑠公圳、萬新鐵路,其實有非常豐富的文化。」深蹲協會理事長曾柏瑜說。


回過頭談到2016年的選舉,曾柏瑜反思:其實我覺得青年在參政的過程中,我們談的那些理念,其實它都是非常離地的,就是你離真的住在地方的鄉親們,它其實是一個很遙遠的事情,那到底要透過什麼樣的東西來把青年跟社區綁在一起,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創辦這個協會,開始做社區營造或是在地深耕,去做這個世代協力


在地深蹲2.jpg(圖中:在地深蹲協會理事長 曾柏瑜)


透過跟居民的互動,也讓青年參政更能與在地議題產生連結。目前協會開辦的蹲蹲學院,每個月推出各式各樣的課程,讓有興趣的民眾都能來到這裡,除了能學到生活上的知識外,也有機會和這群年輕人一起討論,接觸更多與這塊土地相關的事。


除了舉辦課程和講座,協會的另一個目標是做社區工作,像是到育幼院或是老人安養中心,也希望能夠讓青年返鄉服務,因此成立了蹲蹲服務隊未來可以培養更多志工進到協會的其他專案裡面。


協會目前正在進行的另一個專案,是新北市議會監督。我們希望未來這個專案可以獨立成一個工作小組,不一定是附著在『在地深蹲』,因為議會監督這件事總要有人來做,一開始先由我們起頭,讓大家可以重視這件事情。」深蹲協會執行長蔡承婷說。
過去因為議會監督機制不完善,公民無法看到政府決策的過程,讓很多事情往往是在檯面下進行,也讓政治的死角擴大,無法發揮民主的功效。最近新北市政府借鏡國外經驗實行參與式預算,藉由公民提案的方式,在政府與民眾的共同討論下,進行投票表決,讓施政方向可以更貼近人民所需,未來也期待這樣的方式可以讓政府預算的使用更加透明化。


最後我們問到對於一個有意願起而改變的青年,應該培養什麼樣的能力
「在那之前,你必須先成為一個行動者。」曾柏瑜說
「一個行動者必須具備哪些能力,是在你成為行動者之後,回過頭來思考的事情。因為你會在不同的領域做不同的事情,你必須要回過頭來思考,你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而這些東西,唯有在你成為一個行動者之後,才會發生。」


見習行動課程:
需求人數1-2人
1. 協助議會監督,觀看質詢並產出報告、重要議題社群操作


2. 選舉行程協助(拜票、拜訪地方頭人等)

----------

【慕哲政經塾4_小人物集合!見習行動計畫招生中】
報名時間 │2017/5/4(四)12:00起至5/26(五)20:00截止
開課時間 │ [共同與分組訓練課程] 2017/7/8至8/26,每周六9:00~17:00上課,共8周。[見習行動課程] 2017/9~2017/10 (視見習單位狀況而定)
課程地點 │東吳大學城中校區(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崇基樓四樓

我想進一步了解課程和報名: 

http://www.ystaiwan.org/civicrm/event/info?reset=1&id=70
請隨時注意 我們與 青平台 的臉書動態,我們將持續為您說明課程、介紹講師和見習單位
【延伸閱讀:台灣公民運動將往哪裡去?_慕哲政經塾三年課程總回顧】


https://philoship.blogspot.com/2016/04/blog-post_8.html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在地深蹲協會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在地深蹲協會 Reviewed by Unknown on 晚上10:25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