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社區實踐協會


你對於社會的想像是什麼?對於社區的想像是什麼?或者回到一個更根本的問題:人與人之間,你認為該用什麼模樣彼此關聯著?我們有著各自的生活,不同的價值或信仰,但在某些時候,我們站在一起,為了這片土地、這份關懷彼此的溫度。這—是社區,也是我們的生活。


台灣社區實踐協會是位於萬華區新安里的社福團體,因認為社區工作的重要性,使在地能有力量面對自身生活議題,也在服務中實際看見社區需求,非以「問題」看待人們的生活困難,因此成立「台灣社區發展協會」並開始新安兒少據點的空間,持續的陪伴社區的兒童、青少年與社區家庭。除了深耕在地社區之外,協會也關心多元的社會議題,如:社區、居住、土地、環境、勞工運動等,希望開拓更多社會工作的實踐範疇、發展更多元的工作路線。

台灣社區實踐協會因位於南機場十三號整建住宅,由於當年新建的坪數狹小,加上目前屋齡老舊,所以較多經濟弱勢的家庭居住於此,也是底層勞動階級群居的地方,因此協會開始發展許多方案與服務,進一步深入社區工作。

在新安據點,社工與志工以平等的方式陪伴社區兒少,使他們能順利度過每個生命階段,透過生活化的方案活動,學習技能、培養興趣、一起面對各種困難,過程中若孩子們發生衝突,社工也會藉機與孩子坐下來談談,或是召集大家一起開會討論,體驗溝通、負責、看見差異、認識自我優點和合作的經驗等,讓孩子對社區或民主的參與有所意識,而能慢慢有能力面對自身困難,或者回饋社區。也不斷了解家庭以及社區需求,進而發展解決的方案,像是為地方媽媽們成立社區托育人員訓練班,希望培養「自己的社區孩子自己照顧」的在地能量。


(註)母親節前夕舉辦社區家庭日。邀請平時在據點的小孩,製作卡片,邀約自己的家人來據點吃他們親手製作的食物。

此外,協會也積極串連社工與多元社群,例如2016年協同萬華的數個友好團體,以「培力、草根」的概念共同策劃,在南機拌飯舉行「培根市集」,不同於傳統市集會先策劃好活動後再以招商形式延攬團體進駐,培根市集由十多個社群、組織一起召開多次的工作坊,共同合作舉辦。除此也串連社區網絡及居民,發展在地的社區合作經濟。


(註)社區實踐協會參與南機拌飯以社區經濟、弱勢培力為主軸的「培根市集」,販售青少年手作的網袋。

隨著社區兒少的長大,逐漸面臨需要支撐經濟或未來發展的議題,看見社區中許多青少年需要自己賺取生活與教育費用,但投入勞動市場後卻發現勞動現場「咪咪貿貿」殘破不堪,薪資不滿基本工資、排班制度不友善、沒有勞健保等,因此協會希望團結這群有經濟需求的青少年,在社區內藉著自己的手作產出獲得經濟收入,也藉此培養興趣,並且在生活中互相支持,因此成立手作品牌「米米苗苗」建構青少年社區經濟網絡。「苗苗」象徵社區青年們,「米米」是餵養青年的象徵物,讓青少年長得更好更茁壯,也是本次與政經塾行動課程的合作方向。

台灣社區實踐協會提倡平等、互助合作、共同參與的社區工作,相信這樣由社區自立出發的理念能夠共創和共享一個更友善互惠的共好生活。

在政經塾見習行動課程中,學員將與台灣社區實踐協會共同盤點青少年打工勞動現況與需求、研發米米苗苗商品,並希望能建立米米苗苗的操作模式。

協會在2016年自製了一支以貓咪視角出發的影片介紹日常工作內容,非常可愛,叫做《貓的報恩》,很推薦點開來觀賞唷!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社區實踐協會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社區實踐協會 Reviewed by Unknown on 凌晨12:52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