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父母、師長等威權角色對青少年的成長過程往往造成重大影響,有正面也有負面,青少年與社會大眾如何覺察及去除會造成侷限的社會框架,獲得更健全的發展,是本次慕哲政經塾在兒少議題的關注重點。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簡稱「台少盟」,是一個台灣青少年與兒少領域的政策倡議團體。目前倡議主軸包括「社會參與權」、「文化休閒權」、「健康發展權」、「福利保障權」、「勞動保護權」、「公平受教權」,並積極監督各項青少年與兒少福利政策、經費預算的落實,並期望喚起社會關注青少年政策,或是投資青少年多元的發展需求。


台少盟也著重爭取青少年更多的政治權利,像是降低投票年齡、建教合作的建教生權益保障、青少年媒體素養教育。平日會針對政府資源做盤點,檢視這樣的資源分配是不是合理以及使用得當,同步推動法律的修法,或制定新法律,接著持續地監督法律有無落實。


青少年進入政策審議機制的常設化,也是另外一個重點。青少年是政策的服務使用者,應有權利表達自己的需要,而不是由大人決定青少年需要什麼,或什麼對他們是好的。兒少權法修法通過之後,開啟了少年參與過去只有大人的地方政府兒少政策討論機制的門,台少盟也進一步培力這些兒少代表,透過審議式民主討論的模式,協助青少年在這些政策協調機制發聲,並提升其公共參與知能。


「轉大人高峰會」就是一個共同喚起社會各界關注青少年政策及投資青少年多元的發展需求的方案。針對不同的議題,例如服裝儀容,由老師、青少年、社工、家長、教育局一起談論對議題的看法,是要促進不同關係的互動跟溝通。台少盟認為,青少年參與政策並沒有那麼遙遠,常常只是不願意開門或缺乏適當的方法,因為就是在談他的生活跟感覺,只要透過適切的引導,再進一步與政策對話,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


IMG_3510.JPG


倡議行動者或是社福工作人員在調節青少年跟政府雙向關係的時候,較常遇見的狀況不外乎是政策方與青少年間的互相不信任,除了政府不相信青少年有足夠的參與意願及能力,青少年也懷疑政府是否真的會聆聽自己的意見。台少盟的回應方式是去解釋這些參與者的動機,以及用事證舉例去證明青少年的動能。例如服裝儀容的批判,對抗不合理的管理壓迫,青少年其實已有足夠動機。


青少年的自主空間,不論是表意權、空間使用權,都還有極大的擴大空間,未來台少盟希望更多兒少領域工作者意識到青少年自主空間的重要性,提升青少年參與社會的動能。



課程結束後,學員在台少盟的學習內容將包括:
  1.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
  2. 桌上遊戲推廣與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教育宣導
  3. 「培力青少年參與政策機制」研究及工具書研發
  4. 青少年工作者媒體識讀知能培力工作坊
  5. 建構青少年ㄚ議題研究中心知識庫
  6. 青年政策盤點與研擬《青年發展法》(草案)


------------

【慕哲政經塾4_小人物集合!見習行動計畫招生中】

報名時間 │2017/5/4(四)12:00起至5/26(五)20:00截止
開課時間 │ [共同與分組訓練課程] 2017/7/8至8/26,每周六9:00~17:00上課,共8周。[見習行動課程] 2017/9~2017/10 (視見習單位狀況而定)
課程地點 │東吳大學城中校區(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崇基樓四樓

💡我想進一步了解課程和報名: 
💡請隨時注意 我們與 青平台 的臉書動態,我們將持續為您說明課程、介紹講師和見習單位
【延伸閱讀:台灣公民運動將往哪裡去?_慕哲政經塾三年課程總回顧】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Reviewed by Unknown on 凌晨1:33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