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南港家扶中心



父母、師長等威權角色對青少年的成長過程往往造成重大影響,有正面也有負面,青少年與社會大眾如何覺察及去除會造成侷限的社會框架,獲得更健全的發展,是本次慕哲政經塾在兒少議題的關注重點。

家扶基金會是一個關懷弱勢兒童及其家庭的國際性非營利組
織。從早期接受國外資助,到成為自給自足的兒童福利機構,「經濟扶助」及「兒童保護」是家扶的兩大服務主軸。藉由認養制度提供經濟等福利服務,使家庭遭變故之兒童少年與高風險家庭能及時獲得協助,改善經濟環境,重建家庭功能,邁向自立之路。

位於南港的「南瓜屋」是一個結合兒少保護以及社區服務的兒少社區服務站。台北南區家扶中心在投入經濟弱勢家庭的過程中發現,南港因為地緣關係,偏離市中心,許多社會資源無法進入,一般經濟弱勢者也較難主動為自己尋找資源,因此透過南瓜屋推動在地化社區服務,使有需要者更方便取得協助。


南瓜籽計畫:「愛的大聲說」,鼓勵社區居民留下正向語言鼓勵孩子,產生良好互動。

現今社會中,原本家庭可提供的心理支撐、陪伴等等功能,都因為現代生活型態而漸漸弱化,也衍生出許多兒少產生的社會問題,這其實都要回到家庭功能修復;也因此南瓜屋社工將這裏的服務分為三個層級:最初級是預防工作,像是經濟弱勢服務、社區工作、托育服務,以家庭功能的補足為第一優先。第二級是兒少保護、高風險家庭關懷,預先找出可能落入弱勢狀態的家庭,給予個案協助。第三級則是安置服務,安排家暴受虐兒少、遭遇家庭變故者至寄養家庭。


南瓜屋藉由料理技藝班,希望培育出孩子的多元技藝

青年貧窮與世代正義是台灣近年常被提及的社會問題,父母、師長等威權角色對青少年的成長往往造成重大影響,有正面也有負面,青少年本身如何覺察及透過完整的表意方式,去除會造成侷限的社會框架,獲得更適當的發展,是本次慕哲政經塾在兒少議題的關注重點。在這個基礎上,南瓜屋關注的政策議題有哪些?

在南瓜屋的參訪過程,社工分享他們定期關注的主要是兒童權利公約(註一),在宣示兒童是權利主體而不再只是受國家或父母保護之客體的同時,也強調家庭環境和父母的引導對於兒童的重要性。

青少年階段所面臨的議題,主要可分為自我認同及同儕認同。然而現今在兒少政策制訂方面,許多關注兒少權益的組織都很期望青少年能夠多為自己的需求發聲,而非師長告訴孩子什麼才是對他們好的。關於這一點,南瓜屋社工表示他們也曾經推行「南瓜籽」計畫,藉由與社區互動,或者做技能培力,養成多元能力以及建立信心。但普遍遇到的問題還是孩子自信心不足,除了會習慣避免失敗的挫折感,在進入具體實踐時,也會開始出現逃避行為,需要很多時間引導跟肯定、練習實作。

當有些孩子在學校無法達到成績要求,往往會成為被放棄的一群,但他們其實可以有另外一條路去發展,這樣的情況下,技職教育或許便能彌補主流制度下的不足。然而高昂的技職教育學費是否人人負擔得起?兒少權利問題,其實也是社會階級問題的縮影。而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未來的新計畫,南瓜屋預計推出社區服務車,帶著孩子們進到社區一起工作。像是小小記者、快閃活動,期望在南港這個小基地開展出更多新的可能。

課程結束後,政經塾的新同學們可能與南瓜屋一起參與經濟弱勢兒少服務以及社區方案服務。


延伸閱讀:<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26年後, 孩子們過得比從前好了嗎?>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3/1351511

註一:《兒童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CRC)是一項有關兒童權利的國際公約。聯合國在1989年11月20日的會議上通過該有關議案,1990年9月2日生效。是首條具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公約,並涵蓋所有人權範疇,保障兒童在公民、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中的權利。四大基本原則是維護兒童的生存權利、發展權利、參與權利、受保護權利。


------------

【慕哲政經塾4_小人物集合!見習行動計畫招生中】

報名時間 │2017/5/4(四)12:00起至5/26(五)20:00截止
開課時間 │ [共同與分組訓練課程] 2017/7/8至8/26,每周六9:00~17:00上課,共8周。[見習行動課程] 2017/9~2017/10 (視見習單位狀況而定)
課程地點 │東吳大學城中校區(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崇基樓四樓

💡我想進一步了解課程和報名: 
💡請隨時注意 我們與 青平台 的臉書動態,我們將持續為您說明課程、介紹講師和見習單位
【延伸閱讀:台灣公民運動將往哪裡去?_慕哲政經塾三年課程總回顧】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南港家扶中心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南港家扶中心 Reviewed by Unknown on 凌晨2:50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