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父母、師長等威權角色對青少年的成長過程往往造成重大影響,有正面也有負面,青少年與社會大眾如何覺察及去除會造成侷限的社會框架,獲得更健全的發展,是本次慕哲政經塾在兒少議題的關注重點。

台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簡稱西少)以預防青少年犯罪為目標,在萬華地區的街頭、學校及社區進行各種外展方案,提供萬華區、中正區的青少年生活化服務。是臺北市第一個公辦民營的少年服務中心。

西少的核心精神是「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這句話的意思是世界上每個人的存在都有獨一無二的價值,應該同等被看重,希望建立一個讓青少年增長能力的環境。除此也強調復原力(resilience),也就是從高危險情境、社會慢性壓力、內心創傷中復原的能力,使處於危機或壓力情境的青少年,發展出健康的因應策略,所以也會以此前提進行少年陪伴工作。

平日西少會開放中心場地,讓青少年來進行休閒活動,並展開青少年會員招募。寬敞的空間內規劃客廳、漫畫區以及電腦網路區、活動練習室等等,提供休閒活動空間,社工員也會利用機會進行宣導與交流。


 西少舊據點客廳

西少另一工作主軸為外展工作,由社工結合個案、社區、團體工作等方法,主動到青少年經常聚集的場所,例如撞球場、網咖、街頭、漫畫店等地,與他們接觸並建立關係,以找出青少年的問題需求,提供積極服務。

在這樣的外展服務中,曾經與在地居民發生什麼樣的困境?社工分享,青少年因為在公園、街頭群聚時常被當地居民檢舉,擔心二手菸或者喧嘩造成的不便與不安全感,逐漸造成只能往隱密處聚集,某種程度上,更加深與社會的隔閡。然而西少的社工認為許多時候,人的本質跟外在行為其實是分開的,就以二手菸這件事來說,有一次社工告知青少年,因為辦公室內有夥伴是孕婦,菸味會對胎兒有不好的影響,之後青少年在吸菸時,就會主動避開。

要越過外在行為及既定印象與人深度交流,原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若能夠多跨出一步,或許不只是青少年,整個社會都能夠因此增加更多的友善空間。



西少近期剛搬遷到萬華東園街,原本的據點處在萬華夜市末端的大樓樓上,晚上拜訪常常需要先穿過夜市攤販,除非主動拜訪,否則很難注意到。而新空間位處一樓並且有落地窗,因此希望利用這樣的空間優勢,製造青少年與社區互動的轉機。課程結束後,政經塾的新同學們將與西少一起,協助辦理增進青少年與社區居民互動的創意方案。

----------

【慕哲政經塾4_小人物集合!見習行動計畫招生中】
報名時間 │2017/5/4(四)12:00起至5/26(五)20:00截止
開課時間 │ [共同與分組訓練課程] 2017/7/8至8/26,每周六9:00~17:00上課,共8周。[見習行動課程] 2017/9~2017/10 (視見習單位狀況而定)
課程地點 │東吳大學城中校區(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崇基樓四樓

我想進一步了解課程和報名: 

http://www.ystaiwan.org/civicrm/event/info?reset=1&id=70
請隨時注意 我們與 青平台 的臉書動態,我們將持續為您說明課程、介紹講師和見習單位
【延伸閱讀:台灣公民運動將往哪裡去?_慕哲政經塾三年課程總回顧】

https://philoship.blogspot.com/2016/04/blog-post_8.html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西區少年服務中心 Reviewed by Unknown on 凌晨2:50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