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人生百味



當一個人的生活狀態無法維持在一般大眾平均生活水平之上,社會體制與結構是否能夠協助基本生存條件並維護其人格尊嚴,讓狀態不穩定的人們可以重新回到自立的生活。破除冷漠、汙名化的方式,讓這個狀態可以被理解,並且得到應有的尊重。這是慕哲政經塾這次的課程中想討論的,進一步去思考目前的社會結構中是不是有我們可以去改變的地方。



人生百味從街頭出發,關注無家者與街賣者議題


我們不改變人,而是改變街頭的風景,使街頭成為明亮友善的地方,人們願意放慢腳步,注意與關心周遭的人事物


從一開始的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到用剩食料理做街頭分享的石頭湯計畫,百味想做的是用簡單的互動讓一般民眾可以看見自己周遭用不同方式生存的人們,拉近看不見的距離,進而打破這個社會對街友的既有標籤跟想像。
沒有哪些人是特定的族群,也不應該用汙名化的方式讓任何人被貼上標籤,我們應該看見的是這個人背後有哪些故事,而不是用現在的樣貌去評價一個人,而當有人進入這個"狀態"的時候,這個社會能不能夠協助他們度過這個時期,而不是用標籤將他們打入社會的邊緣化。


透過輕鬆簡單的互動,建立起連結,形成更緊密的社會保護網。


「石頭湯計畫」從2014年6月開煮以來,已經召集超過230位志工,共同分享超過1300份從「剩食」搖身一變成為「盛食」的料理,給在台北車站鎮日辛苦工作、卻仍無家可歸的伯伯、阿姨們。活動過程中,志工與無家者一起從食材處理、烹飪,到料理完成後的分享,這個地方讓背景不同的人們聚集在一起,互相聊起彼此的故事,不知不覺中發現原本心裡面畫出的那條線,其實根本就不存在。「我們大家沒有什麼不一樣,和大家一起合作完成這個任務,在這裡的每個人都有需要和被需要的時候」一位石頭湯的活動參與者說。


IMG_3580.JPG
(圖為石頭湯活動的料理過程)


在台灣,保守估計有超過3000位的弱勢街賣者,因身心不便、家人照護等因素,無法負擔一份全職工作,只能選擇工作時間彈性的街賣。即使風吹、雨淋、日晒、收入不穩、不時的受到取締,仍努力的用自己的雙手養活自己。<人生柑仔店>於是就此誕生,百味希望能協助街賣者一起開發台灣在地的好產品,並與街賣者一同承擔嘗試新商品的風險,進而翻轉大眾對於街賣的印象。
在產品開發上,我們與日月老茶廠、好食機、喜願小麥、台中小農與果乾製造者、阿公的香水檸檬、好日子竹牙刷等廠商合作,一同開發適合在街頭上銷售的商品。」由人生百味負責產品的進出貨與包裝,並承擔銷售不完的風險,一共曾與20位街賣者合作,一同在街頭上推廣臺灣風土的各種美好。

食物有百味,人生亦有百味
世界上沒有一種人叫做『窮人』
流浪、落魄、貧困都是一種狀態
是人生的不同風貌,不同味道

著作:《街頭生存指南:城市狹縫求生兼作樂的第一堂課》


見習行動課程:(需求人數4人)
田野工作、街友、街賣者相關小型專案參與執行、日常庶務、會議討論與教育訓練。


【慕哲政經塾4_小人物集合!見習行動計畫招生中】
報名時間 │2017/5/4(四)12:00起至5/26(五)20:00截止
開課時間 │ [共同與分組訓練課程] 2017/7/8至8/26,每周六9:00~17:00上課,共8周。[見習行動課程] 2017/9~2017/10 (視見習單位狀況而定)
課程地點 │東吳大學城中校區(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崇基樓四樓

我想進一步了解課程和報名:
http://www.ystaiwan.org/civicrm/event/info?reset=1&id=70
請隨時注意 我們與 青平台 的臉書動態,我們將持續為您說明課程、介紹講師和見習單位
【延伸閱讀:台灣公民運動將往哪裡去?_慕哲政經塾三年課程總回顧】
https://philoship.blogspot.com/2016/04/blog-post_8.html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人生百味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人生百味 Reviewed by Unknown on 上午8:20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