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綠點點點點



「你對於社會的想像是什麼?對於社區的想像是什麼?或者回到一個更根本的問題:人與人之間,你認為該用什麼模樣彼此關聯著?我們有著各自的生活,不同的價值或信仰,但在某些時候,我們站在一起,為了這片土地、這份關懷彼此的溫度。這—是社區,也是我們的生活。」

綠點點點點。主要據點位於印象中人文薈萃的大安區靜巷中,卻也因為該地區多元的議題、住民與生活型態,發展至今累積了一些不同於其他社造團體的波折與經驗,在社區發展、營造的議題中,相較於其他領域,是較能夠在不同組織間看到差異與分歧的,而涉足在這些場域與情境中,除了組織內外部的自我認知以及和住民間的連結,重要的部分當然還有短期內看得見的成效與看不見的價值演進。


P_20170412_124608.jpg



「如果說你的狀態是想去改變社會而去做社造的話,你會常常覺得那個挫折感來自於你所想像的。」若是因為資源(例如:資金等)去工作,就會很容易受到限制,對於想要推動的事情,會因為時間壓力,而沒耐心去等待或是讓時間發酵,這有可能是挫折來源。在與綠點點點點的對話中,這段話讓人重啟了對這份工作的想像,是不是因為學得太多反而做起事來綁手綁腳?會不會因為有太多主觀想法而忽略社區工作最重要的本質—「住民」的想法,從幾位有經驗的工作者口中透露出,有時做了太多,只是滿足了資源提供者的成就,並不一定是符合社區民眾的想像與期待,該如何避免與拿捏,相信會是在組織工作中很重要的課題與收穫。


若在網路上搜尋「綠點點點點」,看到最多的仍舊是綠生活推廣與工具、資源共用等,「小家電維修」、「芳草手作」等,可說是眾所皆知的著名理念與活動,但深究他們的根本想法,是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捲動「資源」和「議題」的地方,透過前述簡單且易參與的活動,讓民眾跨出輕鬆的第一步,對於長遠的發展更是立下扎實的根基。在幾年的扎根之下,社區民眾的意識有比較凝聚的傾向,未來希望能做青年共居和老人陪伴、關懷的行動,但是也不諱言仍有許多需要突破之處,例如想接觸的特定群體可能還沒有適當的管道,抑或是對於行動的發想與實際接洽(包含里長、政府資源等)或許還沒有那麼明朗。
最後是綠點點點點的見習行動課程:
a. 綠色再生體驗教育計畫。
a1再生體驗市集—教案推廣與企劃參與:參與策展/分享會/小學堂/假日MAKER活動、社群平台經營:FB經營及讀書會企劃執行。
a2產品開發行政統籌:經營與協力組織間的製程、合作關係。a3資材募集及收納系統執行企劃:基地物資收納管理、資源募集及流通管理系統建置與開發。 b. 社區「青銀共居」實驗計畫:參與統籌製作及紀錄訪談。


------------

【慕哲政經塾4_小人物集合!見習行動計畫招生中】


報名時間 │2017/5/4(四)12:00起至5/26(五)20:00截止開課時間 │ [共同與分組訓練課程] 2017/7/8至8/26,每周六9:00~17:00上課,共8周。[見習行動課程] 2017/9~2017/10 (視見習單位狀況而定)課程地點 │東吳大學城中校區(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崇基樓四樓


💡我想進一步了解課程和報名: http://www.ystaiwan.org/civicrm/event/info?reset=1&id=70

💡請隨時注意 我們與 青平台 的臉書動態,我們將持續為您說明課程、介紹講師和見習單位【延伸閱讀:台灣公民運動將往哪裡去?_慕哲政經塾三年課程總回顧】https://philoship.blogspot.com/2016/04/blog-post_8.html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綠點點點點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綠點點點點 Reviewed by Unknown on 凌晨4:37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