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南機拌飯






「你對於社會的想像是什麼?對於社區的想像是什麼?或者回到一個更根本的問題:人與人之間,你認為該用什麼模樣彼此關聯著?我們有著各自的生活,不同的價值或信仰,但在某些時候,我們站在一起,為了這片土地、這份關懷彼此的溫度。這—是社區,也是我們的生活。」


南機拌飯。位於南機場公寓二期的市場舊址,是一個社區共享經濟的實驗基地,位在台北市萬華區南機場老公寓的地下室,現由「地下社造勞動合作社」主要經營,並聯合其他單位共駐共創。有些人會問:「南機拌飯,那是有在煮飯嗎?」「社區廚房計劃」是南機拌飯持續近一年的計劃,且是為人熟悉的特色項目;共駐單位——人生百味社企,也有經常使用廚房的需求,於是大家群策群力開啟一連串「剩食分享」與「共煮共餐」的各種嘗試,所以,南機拌飯其實是有在煮飯的。這裡是一個很年輕的新組織,正在逐步和這個社區建構更多的連結。



「社區經濟」和總體營造的部分是南機拌飯的核心理念,經營一個互惠共生的議題社群基地,並協力在地社區發展。由於這是一個歷史悠久的老舊社區,從成員的組成到文化背景、經濟等困境的釐清都是一項不輕鬆的工作,許多資料並不如文獻或官方資料那般華美,真實的情形還是要透過最直接的工作者在訪談過程中才有機會揭開不同的面貌。而社區經濟等議題,最需要的當然是居民的參與和奠定社區工作者的發展定位,這裡雖然聚集了很多社運團體,例如芒草心、綠點點點點、人生百味、夢想城鄉等,但是未來若沒有居民的參與、推廣,大家也只會是過客,所以這也是南機拌飯在目前建構的框架中鎖定的核心方向。

上段中提到眾多團體、組織們的進駐,因此在活動上算是多元,有時有芳草類型的手作體驗;有時有小家電檢修;或是木工手作與石頭湯體驗等活動,至於南機拌飯本身,最基本的環境維護、改造,以及家戶訪調、維持與居民的互動與聯繫外,也會協同臨近的團體舉辦活動,具代表性的是「培根市集」,透過這些讓民眾有更直接的方式了解大家在做什麼事情,在人際互動上更有實質的增長。



除了常見的資源分配問題之外,社區工作者在初期因文化差異或需求認知上的不同,有可能碰到關係建立上的問題,但在一年多的時間中,南機拌飯的夥伴也逐漸塑造出與居民間的關係網絡。另外一個面臨的困境就是人力囉!期待未來新朋友的加入。

下列是南機拌飯的見習行動課程項目:

a. 社區經濟企劃:可認識重組經濟生活的多種方案。
仲庭:五月會提地下商號(二手店經營),增加工作者的主動角色。
b. 在地行動研究:可學習設定問題意識與設計研究。
c. 基地空間維管:可體驗共享空間的實際維運難題。
d. 參與交流湊熱鬧:可以到處玩樂認識各種小人物。

------------

【慕哲政經塾4_小人物集合!見習行動計畫招生中】

報名時間 │2017/5/4(四)12:00起至5/26(五)20:00截止開課時間 │ [共同與分組訓練課程] 2017/7/8至8/26,每周六9:00~17:00上課,共8周。[見習行動課程] 2017/9~2017/10 (視見習單位狀況而定)課程地點 │東吳大學城中校區(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崇基樓四樓

💡我想進一步了解課程和報名: http://www.ystaiwan.org/civicrm/event/info?reset=1&id=70

💡請隨時注意 我們與 青平台 的臉書動態,我們將持續為您說明課程、介紹講師和見習單位【延伸閱讀:台灣公民運動將往哪裡去?_慕哲政經塾三年課程總回顧】https://philoship.blogspot.com/2016/04/blog-post_8.html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南機拌飯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南機拌飯 Reviewed by Unknown on 凌晨4:37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