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王威中議員辦公室


從2014年後,台灣對公共議題的敏感度逐漸升溫,再也不避諱敏感的話題。但我們是否真的了解政治,了解政治的背後遇到的困難,為什麼有些事情該做卻不做,為什麼?我們是該好好的參與政治,走出螢幕遠離媒體,讓我們真正的感知基層政治是如何運作的吧!


王威中議員的選區是北市第一選區士林北投區,他曾任台大學生會會長、蔡英文副秘書長辦公室主任、嘉義立委陳明文特助,對於地方議題跟中央議題都有相當的認識。研究所攻讀台大國發所兩岸組的經驗,培養他對中台議題的了解與見解。每當有中台關係有新變化,常被政論節目邀請擔任來賓。在議會,他最關心的是食安、教育、居住正義等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質詢時不喜歡針對個案刁難市府、關說護航,也不限於個人選區上的地方議題,而是更看重整體制度的改善,希望透過改變大環境,讓所有台北市民受惠。

政經塾採訪組與王威中議員辦公室主任吳奕萱約在咖啡廳見面,主任年紀很輕,但談起地方政治卻是非常的專業讓人刮目相看。這次訪談談了如何與選民互動、選民服務的內容、日常工作項目及面臨的困難。
「處理地方服務,很多時候是在處理民眾的情緒問題。民眾的情緒可能非常直接、要求不盡然合理,而我們的工作是在合法且合理的前提下,讓情緒和實際上的需求都得到可被接受的處理。

辦公室可以提供民眾的協助之一,是開協調會,打破冰冷的行政SOP,讓行政官員跟民眾能夠坐下來互相理解一下。聽起來很簡單,聊聊而已,但其實一言一行都是代表議員在與行政單位溝通。而若不想變成對不起選民與民主法制的「流氓議員」,當然不可能為了護航民眾就不講道理、無視法規。行政單位沒有義務配合不合理的要求,所以與行政單位的交手,並不像連續劇演的那麼「一聲令下,公務員全都得跪好」,而是必須站在合法的基礎上,培養互信,才能建立與行政單位合作的關係。」

吳主任與我們討論學員的工作內容,希望學員能夠先熟悉辦公室運作及對議會有基本的了解,再進行難度較高的工作,學員在實習期間可試著利用兩個月的時間,深入鑽研一到兩個質詢議題。希望大家在實習期間了解地方政治文化,對政治的觀點能更務實。

------------

【慕哲政經塾4_小人物集合!見習行動計畫招生中】

報名時間 │2017/5/4(四)12:00起至5/26(五)20:00截止開課時間 │ [共同與分組訓練課程] 2017/7/8至8/26,每周六9:00~17:00上課,共8周。[見習行動課程] 2017/9~2017/10 (視見習單位狀況而定)課程地點 │東吳大學城中校區(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崇基樓四樓

💡我想進一步了解課程和報名: http://www.ystaiwan.org/civicrm/event/info?reset=1&id=70

💡請隨時注意 我們與 青平台 的臉書動態,我們將持續為您說明課程、介紹講師和見習單位【延伸閱讀:台灣公民運動將往哪裡去?_慕哲政經塾三年課程總回顧】https://philoship.blogspot.com/2016/04/blog-post_8.html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王威中議員辦公室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王威中議員辦公室 Reviewed by Unknown on 凌晨2:05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