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三重青少年基地



父母、師長等威權角色對青少年的成長過程往往造成重大影響,有正面也有負面,青少年與社會大眾如何覺察及去除會造成侷限的社會框架,獲得更健全的發展,是本次慕哲政經塾在兒少議題的關注重點。

三重青少年基地是人本教育基金會成立的青少年關懷機構,主要服務對象是家庭經濟弱勢跟學業成就弱勢青少年,為青少年的成長中繼站,以陪伴及關懷的人本教育理念進行少年課業輔導與陪伴工作,由專業師資搭配大專義工,透過猜想與反駁以及對話式教學,提昇學習興趣,重建學習信心。期能協助少年復學、返家,並降低犯罪的發生率。




基地成立初期,在地居民對於這個場所其實是陌生而擔心的,館長江思妤提到,社會大眾對青少年既定的印象還是比較魯莽、衝動、難以溝通,難以想像這樣一個既不是補習班也不是學校的場所會是什麼樣子。但其實青少年的行為背後都隱藏著許多看不見的內在需求,因此如何建立一個能夠讓青少年感到安全,並能讓他獲得成就與信心的環境,就顯得很重要。



基地擺放了募集而來的樂器、書籍,提供電腦、網路,並向團體徵募書籍、雜誌,孩子可以上網、開會、閱讀,還可以學習採訪、編輯,建立資訊交流場。假日則提供「說書時間」、「公共議題論壇」、「電影欣賞」等課程。三樓是演講與課程空間,四樓則是桌球室以及整牆手工剪貼製作的年度活動紀錄。


父母、師長等威權角色對青少年的成長往往造成重大影響,有正面也有負面,青少年本身如何覺察及透過完整的表意方式,去除會造成侷限的社會框架,是本次慕哲政經塾在兒少議題的關注重點。

「你認為青少年現在的自主空間與表達能力是足夠的嗎?如果不夠,可以從什麼面向切入與改善?」
「自主空間當然很不夠,上課加上寫功課,差不多就高達12~18小時,國中階段青少年對同儕、課外活動有較大需求,所以有空的時候他會先滿足這個部分,而不是優先把心力放在公共議題以及批判世界。」


江思妤表示青少年表達時可能過於衝動而使用許多情緒性語言,他們需要模仿以及演練,但唯一最不需要的就是糾正。有時在適當的時機,工作人員也會直接引導孩子反思日常生活中的種種管教情境是否合宜,培養孩子的辨識能力,進而較有辦法察覺並抵抗不合理的規範。

基地常鼓勵孩子以自身觀點談論公共議題,關於反核,髮禁,死刑...。工作人員會評估校內課業是否超出孩子的負擔範圍,適時給予直接的課業協助,孩子相對有機會從升學壓力解放,也有機會發展多元能力,進而有意願在生活中培養對公共議題的關注。

在主流教育依然為升學第一的制度下,江思妤認為開放更多元的教育管道很重要,若要解決升學壓力問題,政府必須真正地實行十二年國教,除了補助學費外更應設立足夠的公立高中職,以及讓明星學校消失,如此才有可能解決升學壓力問題。

在「升學」依然是孩子最主要壓力源的現階段,要隔絕升學主義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三重青少年基地十四年前開始教授英文、數學, 之後陸續發展出陪讀等課程,期望先舒緩孩子的主要需求,這三年來青少年基地的課程越來越多元, 除了英文數學還增加了吉它, 鋼琴, 戲劇, 閱讀與寫作, 歷史地理大發現等.逐歩發展對小孩真正有意義的學習。


在訪談最後,江思妤說,其實青春期應該是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年紀,很能好好探索與嘗試,如果能夠從升學壓力解放出來,希望青少年好好投入自己喜歡的事情,享受年輕時光。

本次政經塾,學員將在見習行動課程參與的內容如下:

1.直接參與陪伴青少年的工作. 
2.與三重基地工作人員一起, 為青少年設計一個認識學生人權的課程

3.與三重基地工作人員一起, 討論""認識三重""的課程安排, 並協助課程進行

----------



【慕哲政經塾4_小人物集合!見習行動計畫招生中】
報名時間 │2017/5/4(四)12:00起至5/26(五)20:00截止
開課時間 │ [共同與分組訓練課程] 2017/7/8至8/26,每周六9:00~17:00上課,共8周。[見習行動課程] 2017/9~2017/10 (視見習單位狀況而定)
課程地點 │東吳大學城中校區(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崇基樓四樓

我想進一步了解課程和報名: 

http://www.ystaiwan.org/civicrm/event/info?reset=1&id=70
請隨時注意 我們與 青平台 的臉書動態,我們將持續為您說明課程、介紹講師和見習單位
【延伸閱讀:台灣公民運動將往哪裡去?_慕哲政經塾三年課程總回顧】

https://philoship.blogspot.com/2016/04/blog-post_8.html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三重青少年基地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三重青少年基地 Reviewed by Unknown on 凌晨1:37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