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經濟民主連合


原名「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簡稱民主陣線)」的經濟民主連合(Economic Democracy Union,簡稱經民連),是由三十七個台灣公民團體組成的社團聯盟,召集人為長期關注及台灣社會運動的賴中強律師,成員來自民主、人權、勞工、農民、環保、婦女、社福、教改與青年運動各領域的公民團體。


2013年6月21日,馬政府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後,公民團體共同發起「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持續關注與批判服貿協議的發展,並展開反自經區行動。2014年太陽花運動後,「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並要求停止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批判貨貿談判對台灣廣大民眾的犧牲。


由於行動範圍逐漸擴大,且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的長期目標是希望台灣可以從過去政治權力上的民主,進步到社會權力和經濟上的民主,遂更名為經濟民主連合。關注項目如服貿、貨貿、自經區等政策,《兩岸協定締結條例》立法與《條約締結法》修法;持續批判跨國資本對台灣社會主體性的影響;同時著重對新自由主義的批判、經濟體制的重建。


在2015年,318運動的周年晚會上,經民連提出:一、監督條例要確實,二、憲政改革要啟動,三、貨貿談判要停止,服貿自經別偷渡三項訴求,並對應提出人民來立法,人民來倒數,人民來抓漏三項行動。經民連在這樣的運動目標下,持續對抗跨海峽政商集團對台灣政治、經濟、社會自主性的侵蝕。隔年的兩周年論壇,則確立中期的運動目標為:一、 拒絕服貿、貨貿、亞投行;二、 莫讓TPP傷害台灣;三、 拒絕「同屬一中」,捍衛台灣人民自決權;四、 深化民主,推動七項立法:通過民間版監督條例,經貿條約締結應有專法或專章,因應貿易自由化支援調整條例要大修,立法規範中資,反媒體壟斷法應考量中國因素,制定基本工資專法與外國人在台工作專法:五、繼續對抗兩岸權貴資本及國共政商集團。





而在太陽花學運已邁入第三年的2017,今年度經民連的重點目標之一即是催促兩岸監督條例的法制化,並且提出未來需有完整國會監督,落實公民參與與民主自決。

----------


【慕哲政經塾4_小人物集合!見習行動計畫招生中】
報名時間 │2017/5/4(四)12:00起至5/26(五)20:00截止
開課時間 │ [共同與分組訓練課程] 2017/7/8至8/26,每周六9:00~17:00上課,共8周。[見習行動課程] 2017/9~2017/10 (視見習單位狀況而定)
課程地點 │東吳大學城中校區(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崇基樓四樓

我想進一步了解課程和報名: 

http://www.ystaiwan.org/civicrm/event/info?reset=1&id=70
請隨時注意 我們與 青平台 的臉書動態,我們將持續為您說明課程、介紹講師和見習單位
【延伸閱讀:台灣公民運動將往哪裡去?_慕哲政經塾三年課程總回顧】

https://philoship.blogspot.com/2016/04/blog-post_8.html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經濟民主連合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經濟民主連合 Reviewed by Unknown on 清晨5:14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