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慕哲人社


慕哲人社是一個年輕的公民組織,主要由慕哲政經塾各屆學員集結而成,於2017年初成立協會,由任務型社團轉為社團法人。工作主軸為慕哲政經塾研發、執行,以及公民組織技術行動研究。

2016年第三期慕哲政經塾課程合影


組織技術行動研究是透過對台灣公民組織的網路盤點與實地訪調,依照「動員」、「對話」、「產業建構」、「組織經營」等四個面向分析各組織的發展策略,並歸納出一套方法,與有需要的組織做技術共享。


慕哲人社的主要價值核心為「文化建構」以及「開放對話」。社會主流規則不斷地膨脹、僵化,導致很多人失去反思自己生活方式的能力,不同社群間的對話也被阻塞。這自然演變出當今社會強弱勢的兩極化發展與短視的公共政策,造成的實際例如低薪與高工時的勞工問題、無家者遭受的污名化、青少年的家庭教育問題、不斷向財團傾斜的租稅政策等等。


而文化建構即是希望開啟新的社會對話途徑,透過權力關係網的拆解,以及嘗試看見每個人對公共議題的不同立場,背後隱藏的內在動機與需求,達成新的社會共識。每隔週四,舉辦跨組織小型研討會「文化建構實驗室」,讓各組織相互交流,早期聚焦在資本主義的反思,新經濟模式如非正式經濟、合作社,公民參與的各種實踐,今年則加入更多組織實務經驗研討,像是如何促進族群對話,與捐款人的互動...等。研發與培力的過程也採跨組織協作方式,或安排組織實習課程,讓人才培育真正發揮效果。

每隔週四邀請各領域的工作者前來文化建構實驗室聚會。

2016年至2017年間,預計投入經濟弱勢、社區營造、青年參政等面向。在2016年台灣大選之後,威權體制暫時勢微,但資本侵入政治、主宰人民生活的情況並沒有太大改變。因此,最後仍貼著藍綠框架的社會運動勢必會被打破,公民文化建構的框架會更清晰。未來,社區營造不只為居民利益,更要從社區的共同決策過程中強化公民素養;為街友發聲不只為社會扶助,而是從跨族群的對話中尋找新的文化價值;政治參與、勞權爭取也不只為了個人經濟利益,而是我們要重新建立平衡的生活。

課程結束後,學員在慕哲人社的學習內容將分為兩組,包括:
1.經濟弱勢組
a.協助十月的流浪者大遊行(與人生百味、芒草心合辦)
b.日常行政、文化建構實驗室策劃
(視狀況與專長興趣安排工作內容)


2.社區營造組
a.開發社區營造新課程、合作組織
b.協助組織技術研究案與政經塾課程開發
c.日常行政、文化建構實驗室策劃
(視狀況與專長興趣安排工作內容)

------------

【慕哲政經塾4_小人物集合!見習行動計畫招生中】

報名時間 │2017/5/4(四)12:00起至5/26(五)20:00截止
開課時間 │ [共同與分組訓練課程] 2017/7/8至8/26,每周六9:00~17:00上課,共8周。[見習行動課程] 2017/9~2017/10 (視見習單位狀況而定)
課程地點 │東吳大學城中校區(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崇基樓四樓

💡我想進一步了解課程和報名: 
💡請隨時注意 我們與 青平台 的臉書動態,我們將持續為您說明課程、介紹講師和見習單位
【延伸閱讀:台灣公民運動將往哪裡去?_慕哲政經塾三年課程總回顧】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慕哲人社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慕哲人社 Reviewed by Unknown on 凌晨1:48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