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芒草心協會


芒草心是一群服務街友的第一線人員組成,在2011 年開始時主要以和日本、香港、韓國等地的第一線服務人員交流經驗,互相學習。從2014年開始,透過推動各種方案在實務上協助無家者及貧困者,期望能夠在這之中幫助他們自立,並且能更進一步為自己發聲。


為了能夠讓無家者能夠有個擋風遮雨的安定居所,芒草心團隊四處找尋能夠作為無家者中繼所的居住地點,從初步和房東交涉,到附近居民的排斥,芒草心都不斷在這之中找尋最好的平衡點。為了讓附近居民可以安心,芒草心承諾先將辦公室進駐社區,好讓居民看到這個新來的鄰居也是有「規規矩矩」的辦公人員,再慢慢進行社區溝通。雖然還是有民眾繪聲繪影抱怨有無家者造成附近環境髒亂的問題,甚至出動里長前來關切並設置巡邏箱,但芒草心的工作人員還是持續耐心的與當地居民溝通,希望能夠化解一般民眾長久以來對無家者的誤解與偏見。


同時,芒草心透過舉辦真人圖書館的活動,讓無家者分享自己真實的人生故事,從彼此交流的過程中,簡單的接觸與認識便可以產生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為了讓無家者能夠有經濟自立的能力,芒草心團隊開始培力無家者成為街頭導覽員,讓有流浪經驗的導覽員為遊客帶來更多當地的故事,也從無家者的角度看到台北不同的面貌。透過這樣的人際互動,導覽員也更有自信並且更加融入社會及人群之中。

​(圖為真人圖書館活動現場)


還有更多芒草心團隊在進行的專案:起家工作室、呷飽未-社區共食餐桌、流浪生活體驗營、貧困者倡權運動‧‧‧‧等等。透過住家修繕、與無家者一同用餐,建立起更多的資源連結,讓需要幫助的人可以更快的站起來,重新回到有尊嚴、自主生活的狀態。


著作:<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
見習行動課程:(需求人數4人)


參與規劃執行無家者才藝班

在第一線實務經驗中,發現有些無家者曾擔任總舖師、手工皮鞋師傅、油漆師傅、成衣師傅、布偶戲師傅等,有些具有園藝、銷售、書法、繪畫、詩詞創作等專長,有的則喜愛閱讀小說、演戲、玩線上遊戲、唱歌、簽牌、組裝模型…。在缺乏接觸下,對無家者的認識,多只能透過媒體報導或單方面的想像臆測。想與無家者多一份認識,卻不知該如何踏出第一步。其實,無家者除了沒有家可以住之外,和你我一樣,有喜歡討厭的事物,有擅長與不拿手的地方,有開心與抑鬱的複雜情緒。因此希望透過才藝班、講座或讀書會等形式,以技能興趣作為開始,使社會大眾一同與無家者產生交會點。

----------

【慕哲政經塾4_小人物集合!見習行動計畫招生中】
報名時間 │2017/5/4(四)12:00起至5/26(五)20:00截止
開課時間 │ [共同與分組訓練課程] 2017/7/8至8/26,每周六9:00~17:00上課,共8周。[見習行動課程] 2017/9~2017/10 (視見習單位狀況而定)
課程地點 │東吳大學城中校區(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崇基樓四樓

我想進一步了解課程和報名: 

http://www.ystaiwan.org/civicrm/event/info?reset=1&id=70
請隨時注意 我們與 青平台 的臉書動態,我們將持續為您說明課程、介紹講師和見習單位
【延伸閱讀:台灣公民運動將往哪裡去?_慕哲政經塾三年課程總回顧】


https://philoship.blogspot.com/2016/04/blog-post_8.html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芒草心協會 慕哲政經塾4見習行動團體報導_芒草心協會 Reviewed by Unknown on 凌晨2:18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