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哲政經塾第4期_課程報導第五週

20170805_095649.jpg

「社會不平等,但請別讓苦難的人只能在失望中堆積絕望!」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台灣健康人權行動理事長)

       時序飛快地進入第五個禮拜,本周上午的共同價值課程是由「工作是反抗,興趣也是反抗」──擁有豐富社運經驗的孫友聯老師,以"多元的社會運動路線"命題,為我們帶來對於公民社會運動更多元的可能性與更深入的價值探討。而今年同時也是解嚴三十周年,在此時談到台灣工運以及民主化的種種過程與展望未來,更顯得彌足珍貴。


     「你認為社工是一個怎麼樣的工作?」 一開始老師便帶來了這個問題。


      「社工是一個助人的專業,也是使人不絕望的工作 ,更是一門反抗的事業」


       弱勢往往是因為社會結構而造成, 如果不反抗那個不公平的結構,就會產生源源不絕的弱勢 ; 老師以全民健保制度解決了一部分 因病而貧,因貧而病的醫療弱勢為例子,來作為說明──反抗是如何帶來改變。而反抗也絕不單單只有是在街頭,很多時候必須花費時間精神倡議來凝聚共識與夥伴,老師也分享他自己的心法 : 說服他人是困難的,但向他人傳達 "自已是如何說服自已"是更加自然的。友聯老師更進一步的傳達反抗背後的更多是價值的選擇,而在日常生活中有沒有辦法貫徹自己所相信的價值,比方說為了環保而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這也是其他形式的一種反抗。
     
    社會運動也是政治制度的改變方式。老師將成立自1984年的台灣勞工陣線一步一步跟著民主進程所做的努力與成果向學員們說明,特別提到1992年的國會全面改選,自此成為黑金政治的起點,中國國民黨在政權本土化的過程中大量的與地方派系和黑道結合,因而導致後來黑金與政治密不可分的關係,而當時所喊出的"集結勞工陣線、粉碎金權壟斷!"就是在主張勞工也要參與政治,反抗在政治結構下會造成社會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勞工也不可能獨立於政治之外,反抗的形式與發展也不斷的與時俱進因地制宜,與政府的抵抗或合作,在溝通折衝甚至妥協的過程中也必須秉持信念與價值 。
    
 「反抗也好倡議也好,社會運動就像是一場馬拉松競賽 : 只有配好速慢慢跑,才可以越跑越遠 。 」最後友聯老師用這句話勉勵大家,只要建立在社會運動的基本價值上,任何的形式與方法都有無限的可能 。

20170805_131101 (1).jpg        


下午來到青年參政組的分組課程,邀請到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的林欣怡執行長,來就"常民政治溝通"這個題目來跟學員分享她倡議過程與經驗。                                                                                       


「失敗的經驗 ,遠遠的多過於成功的經驗」對於從事營救死刑犯的工作者來說,這個「失敗」的背後不光是代表一個生命的消逝,更是國家機器又一次便宜行事----以死刑為手法規避政府必須改善社會問題、降低犯罪發生責任的體現。  這個工作更多的是不斷地與時間的賽跑 救援更多的案件的同時,也在其聯盟的努力倡議推動下,也讓更多的社會大眾對於死刑與背後成為政治的統治工具有更深的反思。  欣怡也就過去與政治首長的遊說工作以及與媒體記者的應對中的當時過程與後續發展走向,以她自身的經驗來分析是怎麼樣發展修正成現在的應對方式。


    最後欣怡也跟我們分享了未來的計劃:將以更為草根接地氣的方式,舉辦全國性各縣市的公民會議,就死刑議題做更大範圍的討論與溝通。 在二個小時的過程中參與課程的學員們都十分的專注,對於欣怡所提到的案件都有相當程度的了解,死刑存廢一直是敏感的社會議題,在透過了解聯盟的工作過程中更加讓人反思。


20170729_162439.jpg


終於進行到第二次的PPL,青年參政組的二組學員針對組織代表的說明提出問題,希望能夠藉由問答過程中抽絲剝繭~更加逼近要執行優化的問題核心,也期待學員能夠替案主想出更加破格的方案囉!


a
幕哲政經塾第4期_課程報導第五週 幕哲政經塾第4期_課程報導第五週 Reviewed by Unknown on 清晨5:53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