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哲人社X台灣勞工陣線 勞權工作坊學員心得

文:謝易伶

慕哲政經塾一直不斷告訴我們在關懷社會之外,也要試著憑藉自己的這份關懷,「攪動」這個社會,即便只是個小小的行動,也是一種實踐。



在今年為期兩個月的慕哲政經塾課程之後,很幸運地開了兩個我都很有興趣的進階課程_勞動議題工作坊以及東南亞識讀工作坊。剛好時間允許,我就這樣台北新竹兩邊通勤地參與了這兩個工作坊的見習與課程。

勞動議題工作坊中,在洪敬舒老師的教導下,釐清了貧窮樣態與現行國家的稅制與資源分配的關係,「貧窮」這容易被大眾歸類為個人因素所造成的字彙,在老師的介紹下,解析了臺灣社會目前現存的結構與個人之間所交雜的貧窮樣貌,有了更宏觀的視野來。

另外,在張烽益老師的介紹與後續的見習中,漸漸釐清了深植我心中已久對於「工會」的疑問_為何八零年代末期的臺灣,自主工運風起雲湧,自發性的罷工與抗爭浪潮席捲了大型民營企業與運輸業,但這場工潮所累積的能量似乎只是曇花一現?以及臺灣的工會似乎在許多勞資爭議之中沒有發揮其功能?

張烽益老師不僅帶領我們梳理了從威權到民主脈絡下的工會發展,也讓我們了解到在以企業工會為模型所設計的工會法之下,各個工會的策略與選擇。並且老師也介紹了其他國家的工會制度與運作,增添了許多我對工會的想像,以及了解到了臺灣工會發展的限制與癥結之處。


慕哲政經塾一直不斷告訴我們在關懷社會之外,也要試著憑藉自己的這份關懷,「攪動」這個社會,即便只是個小小的行動,也是一種實踐。而勞動議題工作坊不僅充實了相關的知識,也看見了老師們如何在勞動議題上進行實踐,開啟我許多對於行動的想像。最後,很開心在慕哲政經塾認識了許多共同關心勞動議題的好夥伴,讓我更能有自信地捍衛自己的關懷,並且不孤單。
慕哲人社X台灣勞工陣線 勞權工作坊學員心得 慕哲人社X台灣勞工陣線 勞權工作坊學員心得 Reviewed by Unknown on 凌晨3:07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