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又忙、又窮、又累?__慕哲人社X台灣勞工陣線 勞權工作坊回顧

文:歐陽政杰
2016年勞權工作坊籌備人之一,曾參與青平台2014年實習以及至今各項工作。慕哲政經塾第一期、第三期籌備與輔導員


有鑒於勞資關係的長期不對等,勞權教育在台灣公民社會一直沒有被普及化,遑論深度認識與爭取權益,而台灣勞權發展也僅處於萌芽階段。
台灣勞工的勞力付出,一直在世界排名數一數二,然而許多行業不管在薪資或者環境上,總是付出多於實質薪資的勞力,造成窮忙現象,整體就業環境亦進入惡性循環。

我們希望透過本次工作坊,來了解台灣勞權目前遭遇的困境,是否能找到方法讓台灣的勞動環境逐漸向前走。課程主題主要訂在工會問題及社會貧窮,希望學員透過了解這些議題而能在自己的工作單位或是未來規劃行動上有許多幫助。

因此,慕哲政經塾勞權工作坊,是慕哲人社與台灣勞工陣線合作,為了使公民更精進專業領域的知識,以及實際進入社運組織做直接見習所舉辦的進階班,而參與者皆來自慕哲政經塾的學員。深度價值課程由張烽益老師負責工會的歷史及現制解析,洪敬舒老師則是負責社會貧窮結構問題的探討。

課程內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講師介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左)張烽益

現職為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搞工會:工會正義與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機制》等專書共同作者NGO工作者:專研勞工政策問題


(右)洪敬舒

世新新聞系畢現職台灣勞工陣線工作貧窮主任、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曾任媒體記者、國會助理、NGO組織議題研究員關心議題包括勞動權益、貧窮化現象以及稅制改革運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課程結束後學員可以選擇是否見習,跟著老師一起進行勞權事務,例如舉辦記者會前的數據分析及統計或是訪談工會幹部讓學員能知道工會組成的經過及各工會所面臨的不同問題。

工作坊學員成立共同調查小組,做記者會數據分析以及見習


台灣勞工陣線於左轉咖啡(前慕哲咖啡館)舉辦「解密,2015年窮、忙行業」記者會

目前台灣工會面對的問題大多是組織力不足,導致工會無法發揮應有的功能,除勞權教育普及是一個原因之外,組織工會也常被認為是反動的代表,為了自己避免被貼上標籤而鮮少接觸工會運作,導致不當勞動行為不斷地發生。而工會法始終為了企業服務,增加組織工會的困難,而企業體制外的工會,則非常不易得到勞資談判的權力,導致目前僅有桃園空服員工會能夠嶄露頭角。

此次工作坊另一個主軸為社會貧窮議題,而貧窮議題主要肇因於基本薪資過低,造成一連串結構性問題,稅收降低、生育率降低、犯罪增加、社會福利減少……等等。這些問題都直接衝擊著基層勞工,讓階級難以翻轉,使台灣長期處於不景氣狀況。

要解決這些困境,首要應該讓勞動意識普及在每個人的生活當中。藉由意識培養,散發在社會每個角落。無論將來在各行各業服務,都能注意到這些現象的發生,並透過各種方式促使改變,這就是勞權工作坊的精神。希望這樣的課程能夠持續下去,有更多跟外界組織接觸、互相聲援的機會,也期許勞動議題藉此在每個人的心中種下一顆種子,代代相傳,讓台灣成為一個勞動環境友善的社會。

延伸閱讀:


為什麼我又忙、又窮、又累?__慕哲人社X台灣勞工陣線 勞權工作坊回顧 為什麼我又忙、又窮、又累?__慕哲人社X台灣勞工陣線 勞權工作坊回顧 Reviewed by Unknown on 清晨6:43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