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行動的第一步_慕哲政經塾學員心得


慕哲政經塾的學員分別為社會各領域專業青年,其中不乏社運經驗豐富的學生。這些青年們於週末匯聚,以社會工作者、政治工作者、創意工作者、新媒體工作者等等經驗出發,針對各公共議題激盪與行動發想,嘗試找到與社會對話的起點。


    政經塾鼓勵參與者投入議題之中、並嘗試以自己的方式加以實踐,是我認為最可貴的地方。」



陳子萱參與心得

為期八周的慕哲政經塾,其中諸多主題的課程和座談都帶給我不少收穫,像是即使因故未能出席、談論「資本與台灣媒體的公共性」的行動者座談,也透過錄音聆聽了完整的討論,從李惠仁導演闖蕩媒體界多年以及紀錄片拍攝的諸多經驗、馮賢賢在公視新聞裡所遇的各種政治難題、李志德以端傳媒為例談論深度報導新媒體的走向與客群、還有劉昌德老師藉由政治經濟角度剖析媒體產業內如勞動困境的問題等,讓對於媒體未來發展頗有興趣、思考過傳統媒體是否真的式微、媒體的定義和影響力何在的我,有不少新視野。

課程是政經塾提供我們的一個激盪討論空間,然而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小組自主發展而成的共同議題興趣、問題意識、乃至行動方案的活動。我們這組的成員對於台灣社會長期以來勞動權利的貧乏多有所感觸,組內也有不少在職工作者,深刻體悟現在勞動困境的難解矛盾,恰巧暑假期間勞動部公布了「勞權向下扎根」的系列活動,官方欲從中小學的巡迴劇場、教材設計,以及高中職和大專院校的勞動盃辯論比賽,來強化所謂的勞權意識,搭著這個政策風潮,我們決定以勞權教育作為議題探討,檢視近年來有志之士(如工會組織者、教師)以及政府在勞教上所扮演的角色,透過諸多相關經驗人士的訪談勾勒過去勞權教育的經驗輪廓,以此提供一個借鏡或經驗給當權政府,並試以報導文學的方式呈現。

期間我們訪問到了曾力推《勞動教育法》卻終告失敗的前勞動部長潘世偉、關心教師勞動權益的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以及以近年來地方勞教推行頗有成果的新北市為例,其中的參與者全金聯理事長韓仕賢、瑞芳高工楊慧娥老師。從訪談中我們自台灣發展脈絡中釐清了左翼思想在歷史中的缺席,還有於政治運作中,教育單位與勞動單位的相互拉扯與對峙,都是勞權教育無法全面推行的諸多因素。小組內之間也有不少的討論、成員也善用所長,完成了階段性的文學報導。

政經塾鼓勵參與者投入議題之中、並嘗試以自己的方式加以實踐,是我認為最可貴的地方,很多的學習不只是在課堂教授之中,更大一部份是在於成員間自主挖掘問題、彼此交流討論、進而激盪不同的解決之道,即使我們在勞動議題上的影響力仍微不足道,但這不失為跨出行動的第一步。

我想我們在面對社會議題時,應該抱著不樂觀也不悲觀的態度來面對,試著用呈現真實的方式將更多人拉進議題,了解問題的成因與自己可以有甚麼影響後,接下來就是行動的時候了。




張貴智參與心得

對我而言,雖然在大學時對社會議題只是懵懵懂懂的,當初想去社會企業也只是想一邊做好事一邊賺錢而已,但加入百味之後才真正開始探討社會議題背後的脈絡,每個問題後面一定都有結構的影子,每個現況背後總有盤根錯節的成因。而百味所關注的議題較偏向貧窮與弱勢,對於希望了解其他議題的我,在百味老闆的推薦下,便參與了第三屆的募哲政經塾。

總認為在2個月裡,每個周末上只一整天的情況下,其實很難帶給每位學員深層的影響,但我想這就像墊腳石一樣,藉由一些入門、低壓力的形式來認識問題,然後提供如何深入了解的方式,給想要更接觸鑽研議題的人,這也是件很重要且有人要做的事,然而要提醒參加的人,每個議題追究下去都深不可測,短時間內幾乎無法解決這些社會問題。帶人到現場察看和參與我認為是很直接的方式,像是在東南亞進階班裡,跑到中壢的群眾服務協會實習,非常貼近接觸東南亞移工們,知道他們為何而笑為何而煩惱、在乎甚麼事情,我想這些比其在課堂上待2個小時還要實際的多。


我想我們在面對社會議題時,應該抱著不樂觀也不悲觀的態度來面對,試著用呈現真實的方式將更多人拉進議題,了解問題的成因與自己可以有甚麼影響後,接下來就是行動的時候了。 


跨出行動的第一步_慕哲政經塾學員心得 跨出行動的第一步_慕哲政經塾學員心得 Reviewed by Unknown on 下午6:36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