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東南亞_東南亞識讀工作坊回顧

文:林劭寰
第二期慕哲政經塾學員、第三期輔導員。目前為台北大學延畢生,在獲取畢業證書的漫長道路上爬行。專長是不務正業,願望為在今年順利畢業。
評論作品:關鍵評論網_死亡季來臨,菲律賓蔗農兩週賺不到一美元:「如果不正視土地改革問題,將成蔗農飢餓跟死亡的夢魘」




新政府上台,南向旋風隨即捲起。不同於以往側重經濟的南向政策,整個國家高舉著「以人為本」新南向大旗,比以往更側重文化交流。但至今,整個國家依舊充斥了以經濟為主的思維,新南向成為新的口號,人人都在喊,但實質上的改變卻不多。東南亞依舊是個過度被標籤化的名詞,陌生的國度、貧窮的人們及無數的外傭。太多的標籤,極少的理解。

鑑於此,慕哲人社與青平台規劃了一系列的工作坊。利用歷史、媒體、移工救援、新住民、田野調查及在地移工組織…等軸線穿插,用不同視角去完。在汲取知識之虞,亦安排見習單位去實踐所學,在知識與互動的交互作用下,得以了解到議題中那些最真實的樣貌。經過更多的認識,減少因不熟悉而貼上的標籤,試圖了解現今新南向外更多不同的面相。


課程內容:





______________講師介紹______________



(左)陳鴻瑜
<問題與研究>月刊主編、中華民國海外華人研究學會理事長、<海華語東南亞研究>季刊發行人兼主編,現任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專長為東南亞歷史、政治與國際關係。

(中)梁組盈
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秘書。 南洋台灣姊妹會自1995年起為外籍配偶成立識字班,學習新語言中,也培養了姊妹間身後與相存相依的情感,一路累積不少夥伴與動能,乃至今無論政策倡議或文化交流,姊妹會都擔任重要的角色。

(右)汪英達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主任國際處專員及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



(左)Sherry Torres Macmod Wang
來自菲律賓民答那峨島,現為台灣人。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專員及菲律賓移工黨台灣分會執行秘書。

(中)李岳軒
2011年研究所畢業後,誤打誤撞進入四方報,從完全不了解移民工議題,到現在可以侃侃而談。2016年離開四方報後與同伴一起創立台灣第一個專門報導移民工的網路獨立媒體《移人》,並擔任編輯總監至今。

(右)吳庭寬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長工。喜愛交換行旅上的故事與友誼,從一杯甜茶換到飛魚干,換一個被掏空的自我與後半生的思想:若此生未盡,務必成為暗夜之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課程分為兩階段進行。第一部分為概念性介紹與田野工作方法。從鴻瑜老師一連串有趣的東南亞歷史,以東南亞文化做為知識的基底;移人阿蘇分享了許多移民移工的故事,講訴前四方報到現在移人的經驗,藉由書寫讓移民工的面孔不在模糊單一,讓這些生命添上了血肉與色彩;庭寬豐富的田野經驗,從印尼到台北車站的移工社群,以自身為文化媒介,不斷的涉入交流與分享,我們將會踩著他的肩膀,看得更高更遠。


(陳鴻瑜(前排左二)老師課後攝影-攝於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下半場,請到了許多耕耘許久的NGO分享移民工組織工作。桃園市群眾協會主任汪英達講訴了自己多年來的移工救援經驗,移工常因語言不通被騙簽下合約、對環境不熟悉而無法求援,往往受到來自母國跟台灣的雙重壓迫;南洋台灣姊妹會的梁組盈表示現今的國家對新移民的歧視及制度問題,移民法尚待修改及許多的通譯制度缺陷連連,造成許多家庭的分離與無奈;菲律賓移工國際的Sherry及Gilda分享到自我培力移工社群的經驗,利用每個月僅僅一天的休假進行組織工作,驚人的毅力與生命力讓人格外敬佩。


(圖為移人總監李岳軒於燦爛時光授課,題目為-移民工媒體在台灣,攝於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實習則與課程同時進行。實習單位分做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暨移工庇護中心兩處

於燦爛時光,平日參與書店的庶務工作與活動紀錄,與書店顧客互動的過程理解到台灣社會目前對東南亞關注的角度與想法。

禮拜天於台北車站的行動圖書館與移工互動更能了解到他們在台的處境與故事,書攤後也能跟移工朋友們四處聚餐走走,透過這群朋友的視野重新審視台灣





群眾服務協會主要於庇護中心幫忙中文課程,讓移工在找尋下一個工作時更加順利與了解台灣社會,同時在互動的過程中,相互交換了故事,豐沛的彼此的人生與生活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主任汪英達(左一)、移工國際台灣分部主席Gilda(右一)、秘書長Sherry(右二)與學員合照,攝於青平台基金會)

經過一次次文化的洗鍊,我們從不同的角度認識了東南亞,亦看到了許多依舊要去努力改變的社會結構。因此,課程的完結不是結束,而恰恰是個開始。期盼在風聲雨響的新南向政策中,透過一次次知識的累積及實踐,這樣深度的對話在駛向茫茫的南海的航程,不至於迷失了方向。





不只是東南亞_東南亞識讀工作坊回顧 不只是東南亞_東南亞識讀工作坊回顧 Reviewed by Unknown on 凌晨12:14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