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哲政經塾第4期_課程報導第八週

今天來到了慕哲政經塾的最後一週!一大早,三組分組課程同時精彩地展開,分別有社區營造組施佩吟的「社區營造的田野調查」、青年參政組蕭雅苓的「基層政治工作生態」,以及經濟弱勢組徐敏雄的「行動者的價值反思」。

筆者跟著走進了師大社教系徐敏雄老師的教室,一開始,老師先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從學生時期時被趕出教室,到作為教授與學生間互動的生命故事,真誠的分享讓在場的學員都為之動容。

「相信每個人都有好的動機,會出現問題,只是方法需要再學習。」老師提到,其實重要的,一直都是面對真實的自己,看到別人與自己期待不同的差異,才不會下意識地想要去排除或要求對方順服,而能意識到「人本來就是不一樣的」,面對「異己」的恐懼,實際上都是自己造成的。

關於關懷倫理,老師認為關係絕對是流動的,作為關懷者不一定是給予,被關懷者不一定是接受,更多時候關懷是來來往往的。當包容換來了信任,這樣的關懷與關係也是雙向建立的。

「重點是苦難與美好」,談到美好,老師認為「創造美好的感受」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一個人曾經體驗過人跟人之間關懷的美好,他就會記得這件事,下一次,再面對到挑戰或陌生的情境,他可能就會有不同的反應。

接著徐敏雄老師停了一下,講道:「數學老師並不是要把每個學生教成數學家,而是讓他喜歡數學,並且能夠使用數學解決生活問題,讓他為自己的人生做最好的決定」,「讓他為自己的人生做最好的決定」,老師特別的又重複了一次這句話。

關於苦難,老師認為電台call in的價值,在於述說自己的苦難,會讓人覺得自己不是最孤單的。而民歌西餐廳與live表演的價值,就在於現場觀眾的存在、需求「被看見了」。老師並勉勵大家,苦難中的盼望,往往是最激勵人心的,提醒大家要能將人生中的苦難化為資產。

最後,老師也推薦了《關懷的力量》、《教學的勇氣》、《存在的理由》、《優秀的綿羊》四本書。並講到「愛是促成他人夢想的實現,而不是控制他、改變他」,幸福不是苦苦追尋,而是昂首闊步的向前走,做自己該做的事!

吃過午餐後,下午來到了各組成果發表的最終階段啦!

鏘鏘鏘!首先登場的是「社區營造組」!

第三組意識到田野調查的重要,在實地參訪、分析優缺點後提出了行動志工隊便利小白屋的方案,希望動員社區居民,以兩位志工為一組、固定時間服務的設計,透過與居民聊天、關係的連帶,解決社區中行動不便的年長者、沒人陪伴孩子等各種民生需求的問題,也建立起社區的連結。生動的行動劇演出,博得了滿堂的歡笑。

第四組分享了綠點點點點的發展及對於環保再利用的理念,並注意到不同年齡、性別使用者的需求與使用上的差異。對於居民參與的困境,討論過投遞信箱、里長廣播等宣傳方式,而總結出放鬆空間改造的方案,改善現有空間的使用狀況,設計技能交換牆,促進居民有更深的連結產生,並提出了古風散散步的活動,增進居民對於社區的理解。

在場參與者也針對兩組呈現的方案提出回饋,「好的方法需要時間,很多居民都是觀察了兩三年才真正走入參與」,老師期勉大家能夠持續地去實行計劃,透過網路的串聯,把情感與關係留下來。

其後登場的是「經濟弱勢組」!

第七組向大家介紹了芒草心的組織,表示訪調的過程中,感受到不同族群都為對方貼上了標籤的狀況,希望找尋柔性的方式打入社區。幾週內討論了設置人物看板、舉辦卡拉OK大賽、邀請里民參與街遊等方案,認為重點是要先理解彼此,才有破除標籤的可能性,並提出了完整的企畫書,也引起學員對於方案的踴躍討論與激盪。

第八組的方案,則是夢想城鄉的長壽茶桌方案困境。學員認為夢想城鄉是一個心思細膩的組織,並不是要改變特定人,而是跟社區產生更多愉悅的連結。學員對於長壽茶桌,有過實地的查訪與觀察,並提出了文史故事宣傳、長期志工、學員開課、共同營造空間的方案,目標是提升長壽茶桌的知名度、穩定度、認同感。


再來就輪到「兒少發展組」的學員們啦!

第一組以「你不知道的天龍國」政論節目形式展開,討論西區少年服務中心的方案。在學員扮演的節目主持人穿針引線下,幽默風趣地呈現組織社工、青少年、家長代表、里長伯、里民等不同居民身分,對於西少的青少年與社區居民隔閡的不同看法與立場,與不同方案間的優缺點,最後也提到對於行動價值的討論與選擇。學員維妙維肖的演出,以及絕佳的臨場反應,可是讓整個場子都熱了起來呢!

第二組首先也報告了西區少年服務中心的困境,並提出秘密地圖街遊、共餐、真人圖書館等方案,期望納入社區中的利害關係人、讓社區了解青少年的視野與能力,同時擴大青少年與社區居民交流的可能;在家扶中心南瓜屋的困境上,提出了建立青少年團體關係的方案。其後更深入地分享這七週內組內關於腳本框架與限制、解方的省思等諸多細緻討論,認為討論問題時先whywhat的順序,才能找出真正的問題與解方。

最後,「青年參政組」壓軸登場啦!

第五組針對民進黨青年部直播節目的困境,設計了以青少年為主體的線上直播節目,對於直播節目要達到的期望、進行的方式、直播內容、來賓邀請、時段選擇、場地、宣傳安排、主持人應有的態度及細節,是否要給學生廣告時間、即時線上留言的安排、情境的營造,都有詳細而全面的討論與建議,細節度與詳細度直逼真正的節目企劃!

第六組也同樣選擇了民進黨青年部直播節目的困境,並考量了現實狀況,在有限的預算下,提出提升粉專頁面、吉祥物形象、文案設計、直播技術、直播企劃等各層面的眾多建議與提醒,給予民進黨許多修改與檢討的空間,更期望直播節目能夠突破同溫層、相似議題,改善現有粉絲團與直播節目的成效。

最後結業前的1小時,大頭目思賢,以精美的投影片帶領大家又重新回顧了一次過去七週的課程,以及在每堂課中所學習到的價值與策略反思。離情依依的大家,就在拍完大合照後,留下最完美的回憶。


相信2017慕哲政經塾的結束只是大家緣分的起點,接下來,再一起攜手吃吃喝喝,以及為所關心的議題帶來改變的力量吧!
幕哲政經塾第4期_課程報導第八週 幕哲政經塾第4期_課程報導第八週 Reviewed by Unknown on 凌晨1:38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