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8 張鐵志&人生百味公民講座「寫書,做飯,搞社運!_跨世代的社會藍圖勾勒」


2017年初,慕哲人社剛確立了台灣公民組織行動技術研究的初步方向。我們想要以「價值共構」為核心,提煉出一套台灣NGO們能夠共同取用並運行的知識庫。這樣的資料庫需要與廣泛公民組織合作,並且進入議題場域共同攪動社會。從台灣的公民組織性質觀察,我們也認為當代的台灣社會運動走向應要更多元,除了傳統的政策、體制抗衡,由生活出發的公民自主參與,或者以獨立文化切入的價值擾動,「非典型社會運動」是當今正在蓬勃發展的趨勢。

學運過後的社會實踐

適逢資深文化評論人張鐵志談論獨立文化、青年世代與公共精神的<燃燒的年代>新書出版,同期間作為關注經濟弱勢及剩食議題的青年組織_「人生百味」第一本實體著作<街頭生存指南>也將於一月底問市,他們分別在時代背景以及工作身份上有著巧妙連結:其一,兩者恰巧分屬台灣民主轉型的兩個階段_野百合學運與太陽花學運。其二,前者以宏觀的框架談論政治與文化、描述對新公民社會的想像,後者以新公民的身份,創辦社會企業,第一線接觸地下社會的真實立體樣貌、撐開更多友善社會的可能空間。


這樣兩位看似不同世代與面向的工作者,勢必會帶來有趣的碰撞,於是人社與百味於2月28日合作籌辦了「寫書、做飯、搞社運」議題講座。由人生百味共同創辦人巫彥德主持提問,兩講者一來一往進行對談,以講者各自對於非主流社會運動的觀察,交流在這個衝突的時代,如何透過多元實踐,勾勒一個更好的社會藍圖,以及兩人在公民參與的實踐當中所面臨的挑戰與困境。

活動選在「南機拌飯_地下勞動合作社」舉辦,是一個隱身於南機場二期公寓內的地下空間,由老舊傳統市場改建,並集結數個公民團體駐點於此,希望將社區經濟的理念結合日常生活議題,協力在地社區發展。

更多元的公民參與途徑

在行動分享中,剛勇提出了一項觀察,在公民參與門檻降低的現今,雖然社會參與風氣興盛,但是也容易淪為快閃性質、或者單純「做公益」的思維。百味從與街友的接觸開始,試圖理解體制下的經濟弱勢,建立社會關係網以抵抗資本社會所衍生的人際疏離以及排除。傳統社運因為是從制度、政策面反抗,有足夠論述背景,在新的社運模式中如何深化參與的實際力度,是百味不斷思索的問題。

社會運動雖源自於階級鬥爭,但同時它也是一種文化之間的對話。是有組織且有意識地反思、重建社會秩序。烹煮剩食料理或者創辦新媒體,乍看與傳統定義的社運甚無關聯,但這或許也代表社會已有更多元的公民參與途徑。意即當代社會運動,更多時候是嘗試帶來意識與價值的轉變。

公民運動進入百花齊放的新時代,很多行動看似沒有前例可循,怎麼樣克服那種不確定性,讓行動持續,且不斷產生意義?
「不斷聽搖滾樂,保持憤怒。」張鐵志笑著說。
「也許就是因為不知道答案,因此不停尋找、嘗試。重要的是每個人都打開一點新的可能,製造一點反叛的小磚頭。」
剛勇則溫柔地回應:
「去製造一點亂象,好像是一種要達到什麼目的的手法,但對我來說,擾動本身就是一種目的了。
求知若渴,大智若愚。只要保持對世界的好奇,這個世界再怎麼混亂,應該都是繽紛美好的吧?」





2017.02.28 張鐵志&人生百味公民講座「寫書,做飯,搞社運!_跨世代的社會藍圖勾勒」 2017.02.28 張鐵志&人生百味公民講座「寫書,做飯,搞社運!_跨世代的社會藍圖勾勒」 Reviewed by Unknown on 凌晨1:28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