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哲政經塾4小人物筆記_PBL問題導向課程

在這堂課程,你要先想像自己就是組織的一份子,你可能會設法解決無家者以及一般大眾之間的隔閡問題,他們對彼此的陌生與不了解。可能要試著走進社區訪調,以現有資源跟人力,與居民共同找出生活上待解決的大小難題。你也或許要試著推動地方參與式預算,帶動居民參與公共事務的熱情。你還可能必須想辦法培養孩子們的信心,讓他們相信自己能夠為自己發聲,也有能力為別人發聲。



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課程設計

「唯有當所有經驗都關聯到也能說明一個中心概念,這些經驗才會有意義。」_Saul D. Alinsky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是一種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課程設計與教學模式,原為醫學臨床案例所常用的教學方式,今年嘗試將這種模式應用在政經塾,因為本期政經塾的課程理念是以成為組織工作者為核心,因此希望前來的每個學員,都能夠嘗試解決一些真實難題,這也是往後投入議題工作時必須經歷的日常。


每組學員會在自己選擇的議題領域內接觸兩個組織的真實困境腳本,以小組自主討論,設定教學目標,並進行問題分析、方案發想與資訊整合,於週間分工進行訪調、資料蒐集,於第三週提出最終解決方案。每則困境以三週為期。

以設計思考激發創意


課程中以「設計思考」作為主要方法,在確認問題意識、充分理解組織的背景資訊後,天馬行空地激發創意,最後收斂出可具體執行的最佳方案。


為了讓課程更加精實,政經塾籌備團隊也在籌備期間舉辦了為期8天的PBL試行工作坊,事先邀請腳本的合作組織(苦主本人)、慕哲人社成員以及歷屆政經塾校友參與,實作中邊優化流程。



以設計思考帶領討論,盡可能不限縮所有的可能。



PBL背景資料(以社區營造組案例_南機拌飯為例)

美國當代社群組織之父Saul D. Alinsky在其著作<叛道>一書中,談論他曾經營為期15個月的組織者學校,討論如組織問題、對權力模式的分析、溝通、衝突戰術、社區領導者的教育與發展、引介新議題的方法。在討論中,處理的各式議題像是組織派系想踢走組織者的內部問題、一項芝加哥計劃下的大規模選民登記運動遭耽擱遲遲無法展開。

有人形容今年的慕哲政經塾及合作夥伴也嘗試組織了這樣子的學校,確實這是一個全新突破,我們試圖擺脫講師單向授課的培力方式,擴張更多以行動者、學員為主體的共學空間,透過進入議題場域實作,尋找屬於自己的定位。

想像自己就是組織的一份子


在這堂課程,你要先想像自己就是組織的一份子,
你可能會設法解決無家者以及一般大眾之間的隔閡問題,他們對彼此的陌生與不了解。
可能要試著走進社區訪調,以現有資源跟人力,與居民共同找出生活上待解決的大小難題。
你也或許要試著推動地方參與式預算,帶動居民參與公共事務的熱情。
你還可能必須想辦法培養孩子們的信心,讓他們相信自己能夠為自己發聲,也有能力為別人發聲。

我們雖然無法確保你加入課程之後馬上搖身一變成為組織者,但是所有參與的人在政經塾內,不會只經歷老師以及學員兩種僵固的角色。

這樣的課程也還有非常大的發展與想像空間,無法預測到時激起的會是推進社會的風,還是更多的巨大疑問,但身為一個想要改變社會的工作者,了解生命本身就是對不確定性的追尋這件事,或許就是最好的動能。





慕哲政經塾4小人物筆記_PBL問題導向課程 慕哲政經塾4小人物筆記_PBL問題導向課程 Reviewed by Unknown on 晚上11:05 Rating: 5

About